近年来,随着瓷砖行业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,瓷砖行业也迎来了行业的革新。但仍有一些企业只是盲目地再打价格战,被一轮又一轮的“促销”牵着鼻子走。那么,在瓷砖行业,瓷砖经销商该如何掌握销售主动权呢?除了产品应该有卖点,还需要做一些怎样的准备工作呢?
产品有卖点是前提
“首先,要看你的产品有没有卖点,和其他产品相比有没有竞争力。否则,‘空口无凭’,你很难打动消费者。”在经销商李先生眼里,产品卖点相当于一个经销商的有利武器。经销商要对自己所经营品牌有足够了解,才对自己产品更有自信。一款瓷砖产品,如果没有比较优势,就很难在市场上立足。
知晓目标受众是关键
瓷砖经销商关键要知晓目标受众,其实还可以对目标受众进行再分类。通过销售过程中对消费者的观察,一般可以将目标受众分为几种:
1.最喜欢和最需要你产品的人。这类型的客户,达成交易已不费吹灰之力,最重要的是怎么让他们把这份喜爱之情延续下去,从而愿意把你的产品介绍给其他客户,形成老客户带新客户的局面,提高转介绍率;
2.可以接受你的产品和服务的人。对于这类型的客户,瓷砖经销商要做的就是将产品卖点充分展示,让他们觉得自己眼光不错,从而达到最大满意度,吸引下次购买,达成创造潜在回头客目的。
3.对你的产品有兴趣,但不了解的人。对此,瓷砖经销商要采取“一击即中”方式,在最短时间内将产品最重要卖点展示出来,留住他们的脚步,再进行更全面的产品信息讲解,并提供完善的服务,吸引他们购买。
另外,瓷砖经销商不能满足于当前目标客户,还应尽可能发掘更多潜在目标客户。
拓宽销售渠道是核心
“有了好的产品,也知道目标客户,怎样能获得最好的销量,接下来瓷砖经销商要做的就是拓宽销售渠道。如今,互联网普及度越来越高,瓷砖经销商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义不容辞。因为线上营销不仅能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,也更能节省成本。如入驻天猫,开辟电商之路、开设微信公众号,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等都是可行的做法。但也并不意味线下传统销售方式被淘汰,它在消费者心中仍占据重要地位。所以瓷砖经销商还应积极开拓销售渠道。”一业内人士如此分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