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消费者在购买瓷砖后才发现,瓷砖长宽尺寸和厚度都存在不小的偏差,影响了铺贴效果。由于瓷砖厚度标准缺失,很多业主误认为瓷砖越厚越好。行家提醒,只要质量合格,瓷砖薄了更有优势。
瓷砖并非越厚越好
近日,在各大建材市场对消费者的调查中发现,30%以上的消费者不知如何判别陶瓷砖的质量好坏;40%以上的消费者认为,砖越厚,质量越好,心里会越踏实;30%左右的消费者认为,砖越薄对节约空间有利,但薄的砖是否经得起质量的考验,还有待考证。
专家介绍,按照国家标准,瓷砖尺寸的长、宽误差范围为:e±0.5%f±0.3%。其中e是指10块同型号砖中最大误差,f是指10块同型号砖误差的平均值。关于陶瓷地砖的厚度问题,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统一的强制性标准,一般由企业自定,而且其厚与薄会不会影响产品质量,目前还没有官方的解释,所以厚与薄并不能作为判别瓷砖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。“在某种程度上,砖的厚度与质量有关,但这并不是唯一判断标准,关键应该是技术。”某品牌陶瓷营销中心销售经理陈先生表示:“薄了没关系,只要烧成时间够,压的密度够,不会发生变形,质量基本就是过关的。”
某品牌瓷砖代理商谢先生表示,国家标准中虽然没有对砖的厚度进行严格规定,但在吸水率、抗热度等方面则有规定。从环保的角度看,越薄对行业发展越有利。
通过对角线看瓷砖规格
按照国家规定,瓷砖的大小尺寸是允许有误差的,所以一般专业人士都会在铺贴之前先挑砖比照一下,把那些误差比较大的砖先挑出来,防止误差大而导致缝隙对不上影响美观。因此,消费者最好在购买之前就把砖挑好。深圳幸福空间装饰建议,消费者购买的瓷砖最好开箱查看。除了对比长度和宽度外,最科学的测量办法是看对角线。对角线相同,瓷砖尺寸基本就没有问题了。
好。相反,如果有明显毛糙感觉的瓷砖,说明瓷砖的尺寸误差较大,会影响铺贴的效果。